從老家拿的木瓜型南瓜還有剩
上次做了幾次南瓜饅頭
南瓜泥揉在麵糰裡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南瓜味
但饅頭顏色黃的很吸引人
適合做給不愛南瓜的人、小孩吃
 
我自己蠻愛南瓜味的
做成南瓜餡料味道足比較合我胃
又不想製程太麻煩、複雜
於是這道說是千層卻只有幾層的成品就出籠啦
切開後立馬吃一塊
嗯~濃濃的南瓜味,吼呷啦!!
我用木瓜型南瓜,改用栗子南瓜也ok的
有興趣的烘友可以試試喔  ^^
 
食材如下
-----------------
A.饅頭麵糰
中粉 3杯(480g)
砂糖 2大匙(30g)
速酵 1小匙(4g)
沙拉油 1小匙(5g) 
冷水 1杯(250g)留一點慢慢加
 
B.南瓜奶油餡
熟南瓜泥 300g
無鹽奶油 30g(或50g)
砂糖 30g(或50g)
-----------------
麵糰總重約780g
 
1.先處理B.南瓜奶油餡
全部加下去用中火煮開拌勻後放涼備用(每個人用的南瓜品種和蒸法不太相同,在做成南瓜奶油餡時,炒久收乾一點就可以了)
 
2.再來製作A.饅頭麵糰(可參考手揉蔥花卷的手揉麵糰及桿平方法)
謎之聲:
小精hbk-151雖可揉到840g粉的吐司麵糰(軟麵糰),但揉480g粉的饅頭麵糰(硬麵糰)就在那邊唧唧叫了!!下次還是給它能負荷的量或直接手揉好了  ><"  
 
3.揉完後鬆弛3~5分鐘就可以開始桿平麵糰,桿成大約40x40cm的大小
 
4.再照下列步驟切線、抹餡、包折就完成了(邊邊不要抹到,不然容易露餡),包折完大小約20x20cm,剛好能塞10人份金屬蒸籠(蒸籠直徑約11吋)
 
 
5.放進蒸籠後進行發酵(一樣可參考手揉蔥花卷的發酵及蒸製方法),本次共發酵30分鐘,冷水起蒸,蒸18~20分鐘(夏天天熱若像我影片中一樣用金屬蒸籠,蒸製全程都要開小縫,不然容易蒸死麵)
 
 
6.蒸完開小縫透氣5分鐘後再開蓋(馬上開蓋溫差大容易皺皮),把包了南瓜餡的大饅頭倒扣放涼
 
7.放涼後再切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就完成了,好好享用濃濃南瓜奶香味的千層饅頭吧…  ^^
 
以下自製6分鐘詳細製作流程短片
 
重點提示:
1.麵糰含水量控制在50~55%不黏手也算好桿,若真的太濕黏,滾圓桿壓時多灑點手粉(嗆粉)就行
2.用我的方法最後發酵,夏天約20~30分鐘,冬天約30~50分鐘就能發酵完成
3.麵糰發酵不足時再多發10分鐘(之後每10分鐘查看發酵狀態)
4.電鍋外鍋倒2米杯水蒸約18分鐘,每多1層記得多5分鐘
(瓦斯爐/電磁爐則倒3米杯水用中火/800w蒸製與上述相同的時間)
5.夏天天熱時,起蒸開始鍋蓋就要開小縫,否則容易過熱蒸出一堆死麵
 
 
PS.
影片使用金屬蒸籠+電鍋
配電磁爐或瓦斯爐都ok的
 
速發酵母保存
最近很多烘友詢問怎樣保存速酵粉,其實速酵粉只要保持乾燥就好,放室溫陰涼處或冷藏(4~8°C)或冷凍(-20~-15°C)都行。我自己不是每天都做麵包或包子饅頭,買來一包500g的高糖速發酵母粉(約台幣110元,比小包裝的便宜很多),裝在塑膠空瓶裡(也有人用小塑膠袋分裝),裡面放個標準量匙(我習慣放1小匙),再丟進冷凍裡。每次拿了要用的份量後再馬上放回冷凍庫(-20~-15°C),至少可保存一年多酵母還是有活性的,供大家參考。
1475070811-429219734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立阿漢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