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很好奇烘友們拍得美美的作品後面到底是亂成怎樣如何擺設的,現在就簡單介紹我自己的拍攝手法及拍攝環境、場景。
當然和大家一樣有個廚房流理台,但因為我租老房子,所以流理台是早期的那種馬賽克磚,整個走復古風的fu…
 

有烘友很喜歡這種復古風,但對我來說洗碗槽不要漏水就都好。因為檯面很多凹槽,揉麵糰很不方便,所以最開始很克難的用寵物墊(新的)來揉,背面加個防滑墊,其實還蠻好用的,只是不夠大而已,手揉吐司就是這樣完成的。
後來在露拍買不鏽鋼揉麵墊(有用單邊下折,這樣就不容易滑動),客訂50*50cm雖然不是很大,但也夠用了,在上面操作方便狠多。
  

扯遠了,切入正題
[影片]  完整製作流程的示範影片

--其實就是這樣錄的--
腳架一定要有,買便宜的就好,架上任何一款相機,沒相機用手機也可以。

因為我電腦不新且只用系統內建的movie maker來剪片,整個影片流程必須分段錄好,每段最長5分鐘以內,不然在剪片時電腦會一直當給我看,我就得一直重剪一直重剪… ><"  這時就會覺得若只單純的烤烤蛋糕、做做餅乾、揉揉麵糰、蒸蒸包子饅頭不是比較輕鬆嘛,何必這樣折磨自己,但成品出來後,一切都值得了。
如果你家電腦CPU、顯示卡都是最新等級的,且用的是威力導演這類專業的影片剪輯軟體就另當別論,一段錄到底都行。有人可以分工合作更好,像我這樣一人作業當然也行,只是完成時間長點、辛苦點。
剪出來的成果就像以下片段

[照片]  再來就是相對容易的成品照

--其實是這樣拍的--
一塊表妹以前送給我的格子布加上阿芳老師套書送的木砧板,擺在房東附的懷舊椅子上,就是一個很好的拍攝佈景。

有些烘友會用專業的攝影持續燈來打光,但我個人比較懶偏愛自然光,只要喬好角度、避掉影子,拍出來的效果也都不錯。(上述我所謂的自然光其實就是家裡的日光燈,色溫約4000~4500k,當然用窗邊灑落自然的日光是更好)

講究點的可以買專用的小型攝影棚和燈光組(或自製),再簡單點的買個仿木紋桌布,加上自己喜愛的收藏小物一起拍,效果都會很好。
也可在影片、照片上加上專屬浮水印、療癒圖案、可愛花紋、小品文字…等。或像我一樣走簡極風格,都能創造出有個人特色的作品照。

記得用大光圈相機來拍,適時運用大特寫,迷人的淺景深,會讓作品看起來更加美味。

好了,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每位烘友可以用簡單的方法把自己作品拍得美美的呈現給大家。我這樣的拍攝環境都可以拍出還能看的作品照,你們一定也行的。
如果偏愛實寫風,或真的沒有大光圈相機、微型單眼、單眼相機,用手機拍也是ok的,下面作品就是用手機拍和錄的(手機修圖推薦對畫質損失最小的snapseed,錄影後製小影蠻好用的) ^^
  

 

這邊也列出上面出現的照片、影片食譜及完整製作流程,有興趣的烘友可以點進去看看喔… ^^
簡單做輕乳酪蛋糕
快速做法國短棍
簡單做檸檬塔
手揉雙色饅頭
水果乳酪塔(餅乾塔皮)
手揉肉燥包
英式微笑司康
免炸低脂豬排
手揉心型黑糖饅頭
鮮果蛋糕捲
南瓜千層饅頭
快速做牽絲吐司
南瓜饅頭

 

速發酵母保存
最近很多烘友詢問怎樣保存速酵粉,其實速酵粉只要保持乾燥就好,放室溫陰涼處或冷藏(4~8°C)或冷凍(-20~-15°C)都行。我自己不是每天都做麵包或包子饅頭,買來一包500g的高糖速發酵母粉(約台幣110元,比小包裝的便宜很多),裝在塑膠空瓶裡(也有人用小塑膠袋分裝),裡面放個標準量匙(我習慣放1小匙),再丟進冷凍裡。每次拿了要用的份量後再馬上放回冷凍庫(-20~-15°C),至少可保存一年多酵母還是有活性的,供大家參考。
1475070811-429219734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立阿漢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