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吐司,我家偶爾會做夾生菜肉片的鹹麵包當早餐。其實也不複雜,就是把我常用的吐司配方做些改變而已。有興趣的烘友跟著以下步驟來試試吧… ^^
 
食材如下
-----------------
A.
高粉 3¾杯(560g)
砂糖 2大匙(30g)  
鹽 1小匙(6g)
水(冰) 1¾杯(400g)留一點慢慢加
 
速酵 1小匙(4g)
無鹽奶油 30g
義大利香料 1g(小磨坊)
 
B.
起司片
肉片
生菜
淋醬
-----------------
麵糰總重約1000g,分割成8等份,每顆約125g
3cm不沾深烤盤尺寸37x30cm
烤溫(上火/下火)
放烤箱中上層
200/180 20
250/0 4(表面上色)
 
步驟如下
1.將A.除了速酵、奶油、香料外,用Bosch M4的2速打2分鐘成糰後再轉3速打4分鐘,記得水要留一點點慢慢加,不然麵糰會太濕黏,也可以參考快速做牽絲吐司使用精工麵包機的打法(用不同廠牌攪拌機、麵包機或手揉都可以,並請自行拿捏攪拌時間)
2.停機加速酵和切成小塊的無鹽奶油用2速打30秒後再轉3速打3分鐘,過程中視情況用刮刀輔助刮缸
使用3速揉麵糰片段(麵糰總重約1000g)
3.停機加義式香料用3速打30秒拌勻後,取一小塊麵糰撐開狀態如下即可,不用像做吐司一樣揉到超薄的薄膜(本次共揉10分鐘,Bosch M4使用2、3速交替的快速打法)
4.揉好後蓋上蓋子/或毛巾室溫基發15分鐘(夏天)/30分鐘(冬天)
註:若不趕時間或剛好有事要忙,也可改用以下2種基發方式
 1)麵糰放進攪拌缸/或大碗中,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入冰箱進行低溫冷藏發酵2~24小時內使用
 2)麵糰放進抹有油的塑膠袋中轉緊收口並打死結,放入冰箱進行冷壓力發酵1~2天內使用
從冰箱取出室溫回溫20分鐘後再進行以下步驟
5.分割成8等份並滾圓,中間鬆弛10分鐘後,再整成短橄欖型(可參考以下方式或用你自己習慣的手法都可以)
 1)桌面灑一點手粉後麵糰整圓並輕輕拍扁(手粉=高粉,以下動作可視情形使用手粉)
 2)用刮刀平均分成8等份,這樣比較快速,但若想更精準者可用電子秤量秤
 3)小份麵糰都滾圓後取1份輕拍扁後翻面
 4)將2邊往中間壓折
 5)上面的也往中間壓折
 6)麵糰換邊,也依4)5)方式壓折
 7)用手指將上下往中間捏合(不要用手粉,會不好黏合),左右2邊也一樣往中間捏合
 8)翻面即是長度約10cm的短橄欖型麵糰
6.麵糰表面噴適量水後進行後發40分鐘(烤箱沒有發酵功能的放一碗熱水在烤箱內即可)。剩10分鐘時拿出麵糰在表面劃線(用剪刀或刀片都可)並預熱烤箱(烤溫如上)
相連的部分一樣牽絲。如果想烤的更漂亮,不想麵包黏在一起,就要分2次烤(或配方量減半製作),第2盤視情形室溫或冷藏發酵就好,避免過發
7.麵包放涼後切半,加上B.的肉片及起司片回烤(小烤箱約5分鐘)後,再淋醬和生菜即可享受美味的義式香草火腿堡啦~
換上其他肉類、淋醬和生菜,一樣好吃~
 
 
速發酵母保存
最近很多烘友詢問怎樣保存速酵粉,其實速酵粉只要保持乾燥就好,放室溫陰涼處或冷藏(4~8°C)或冷凍(-20~-15°C)都行。我自己不是每天都做麵包或包子饅頭,買來一包500g的高糖速發酵母粉(約台幣110元,比小包裝的便宜很多),裝在塑膠空瓶裡(也有人用小塑膠袋分裝),裡面放個標準量匙(我習慣放1小匙),再丟進冷凍裡。每次拿了要用的份量後再馬上放回冷凍庫(-20~-15°C),至少可保存一年多酵母還是有活性的,供大家參考。
1475070811-429219734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立阿漢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